一份发热门诊“备忘录”及其背后的故事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3
  • 访问量:

一份发热门诊“备忘录”及其背后的故事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3
  • 访问量:
详情

房佳乐,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二科的医生,医学硕士。

22日,她在医院发热门诊值班24小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给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同事们写下一份“疑似病例上报流程备忘录”,很贴心,暖暖的让人泪目……

这天早晨,天气很冷,天空很蓝。房佳乐提前来到医院,防护衣、护目镜、口罩、乳胶手套、外科手术帽子、鞋套等,整套行装披挂整齐之后,与她的搭档——内二科护士路明一起走进了发热门诊,这是两个女孩的第一次。

白天工作还是顺利,先后有7名发热患者就诊。经过体温测试、血常规检测以及ct报告等筛查,最后确定不是新冠状病毒肺炎,转入急诊科治疗。

傍晚1610 有一名女患者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发热门诊就诊。经反复询问病史:该患者55岁,21日凌晨肌肉酸疼,上午9时许自测体温38.5℃,服用预防肺炎的中药汤剂后退热。今天下午再次发热,体温38.5℃,伴有腹泻。患者自述1242526三天与北京、海南、宾县的家属聚餐,宾县一起聚餐者有咳嗽,无发热,其它家属无。

1715 房佳乐经对患者体温测试、血常规检测报告以及ct报告结果,初步诊断为疑似新冠状病毒肺炎。

按照诊疗流程,房佳乐请呼吸科主任柏乐等进行专家会诊。

1730 专家组得出结论:患者符合疑似病例,建议转入定点医院核酸检测进一步确诊,符合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标准。

经院专家组明确报疑似病例后,患者需要的是等待,等待疾控中心的采样和被120转到定点医院;需要房佳乐做的是填“疑似病例会诊单”和各种表格。

1800 患者由于等待时间长,开始焦躁起来,情绪波动很大,要自己去传染病医院。但这是管理疑似患者的“大忌”,是绝对不可以的。

房佳乐放下手中的工作,和护士路明一起安抚患者,耐心疏导患者的情绪。

对于安抚疑似患者,房佳乐是做足功课的——

她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培训”,还参加了北医大地坛医院王凌航教授的授课培训。并且,她还根据网络信息,自己整理了在哈尔滨市确诊病例的居住信息及乘车信息,在安抚患者,询问流行病史时能有所侧重。

待患者情绪稳当一些后,房佳乐又捡起那厚厚的一摞表格,继续工作。

1930 护士路明从留观室走过来,告诉房佳乐,患者饿了,家属问,晚饭怎么解决——

房佳乐这才想起吃晚饭的事。患者没有吃饭,自己和路明也没有吃饭;我们自己可以不吃饭,但是,患者是必须要吃饭的。

房佳乐让路明询问一下患者和家属想吃什么,然后自己付钱,在美团给患者订了她们想吃的饭菜

饭菜送到了科里,再经总值班转送到发热门诊。

患者和家属吃了饭,心情挺好,对医护人员也挺满意。趁这机会,房佳乐和路明继续跟他们商量,必须留观、需要在这儿待上一宿。

2030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采样,包括咽拭子和一管血液后离开。

患者再次情绪焦躁,一会要去厕所,一会要到走廊走走,目标却是那条不直也不宽的“患者通道”——有脱离医院倾向,不可能!就是上厕所,都有她俩其中的一个人跟着。

房佳乐和路明知道,现在不是她俩在战斗!

是的——此时,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在线;医务部、院感科、护理部、总务科等科室长全部在线,有许多人在背后帮助着她们——

院长:@后勤院长 现在上报待转运疑似病人烦躁,有脱离医院倾向,请通知派出所,并让安保人员做好准备。

后勤院长:已经通知派出所,现在安保车辆停在通道口,人员做好了应急、规劝的准备。

院长:@院感科 疾控那面有没有消息?

院感科:暂时没有,我正在联系

院长:@医务科 联系120没有、情况如何

医务科:已与120联系,前面排8位等待转院的,我和卫健委说尽量快点

院长:又是一个今夜无眠,我院好多同事得一夜无眠了。

党委书记:尽力在安全前提下做好沟通,争取相互配合,做好工作。大家辛苦了!

……

凌晨130 窗外的月亮很大,很朦胧。整个发热门诊安静极了,诊室有点冷。

房佳乐和路明身上除了防护服,里面所有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透了,在冷冷的诊室里,两个女孩感觉浑身上下都湿冷的不行,她俩隔着护目镜互相凝视着、鼓励着、坚持着。

凌晨230 房佳乐把自己写好的一份“疑似病例上报流程备忘录”又看了一遍,发给了发热门诊群里的同事们……

〔后记〕患者是23日下午被120转送定点医院,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2次核酸检测仍为阴性。

让我们铭记2020,铭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吧!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