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士的担当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柏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2 14:10
  • 访问量:

白衣战士的担当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柏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2 14:10
  • 访问量:
详情

作者介绍】柏乐,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医院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核心成员。她很忙,每天24小时随时为发热门诊提供指导和会诊意见,本人目前也正在隔离状态中。

  今天,她讲述了两位身材瘦小、却很有担当的白衣战士的故事——

  毕妍是呼吸科一位女医生,副主任医师,平时性格内向,医院里有很多人还不认识她,但她是呼吸科的中坚力量。就在春节前,科里把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均排好之际。突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发热门诊的值班任务安排下来,初二是内三科发热门诊的班。这时毕妍很淡定的说:“排我吧”,而她自己其实除夕晚上还需要在病房夜班,这就是——担当。就这样毕妍值完了除夕晚上普通病房的夜班。下班后,她把双胞胎儿女的生活用品收拾好,将一双儿女分别送到了姥姥家、奶奶家。初二准时到发热门诊报到,和护士长陈丽容一起值24小时的发热门诊。

  陈丽容,内三科护士长,接到出发热门诊的任务后,第一个报名出发热门诊。大年初二,她是瞒着82岁的老父亲,来发热门诊值班的。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上午,一位母亲陪同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来到发热门诊。小伙子测试体温37.4℃,患者自诉在家连续两日发热,自行服用退热药物后降至正常。今晨仍有发热,服用退热药后来我院就诊。毕妍医生询问是否从武汉及其他城市返回史,小伙子沉默。他母亲回答,一直在家,没有外出过。请小伙子出示身份证,根据要求填写相关资料并签字保证真实有效时,小伙子和他母亲有些慌张,拒绝出示。再三询问,小伙子才说出1月23日从桂林转经石家庄回哈后,出现发热,怕被医院隔离,不敢就诊;又害怕真的得病,才来。

  陈丽容随即给患者采血,做CT,让病员进入留观室休息。待结果出来后,排除了“疑似”,毕妍给出合理治疗意见,并轮流向病员和家属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对两人隐瞒病情给予了教育;还指导小伙子仍需居家隔离,随诊。母子两人消除了担忧害怕,非常感谢毕妍和陈丽容对他们的关心和耐心讲解。

  大年初六又是毕妍和陈丽容在病房值班,病房中有一位患者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需要采样,转院。这是医院发现的首例后来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毕妍和陈丽容,以及其他在岗医护人员一起做好防护,穿戴好隔离服,护目镜,互相配合书写会诊单,填写相关记录,和患者沟通,配合疾控人员采样,冒着飞沫、气溶胶感染的风险,给患者完成了咽拭子、血液采样的任务,直至安全的把患者送上120的转运车上。这时、天已经黑了,医护人员这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们已经穿了6、7个小时,因为怕浪费防护服,不敢穿脱,累了只能坐在地上休息一会。把患者转运走后,大家都下班了,毕妍和陈丽容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把病房做了终末消毒……很快传来消息,转运的疑似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所有接触者被隔离观察。

  毕妍是在38岁时才有了这一对双胞胎儿女的,从大年初一把两个只有2岁大的孩子送走至今,作为母亲却不能抱抱孩子,只能隔着巴掌大的手机看着他们,内心涌动着对一双儿女无尽的牵挂。但是现在一切都得放下,因为毕妍知道,大疫面前,她是医生,这是每个医生的职责所在,要有的担当。

  陈丽容,大年初二第一次走进发热门诊,当时发热门诊刚成立,一切还不完善,还没有在职护士长负责。她到了发热门诊后,不仅担负着护士的工作,并以护士长的视角,对发热门诊的消毒、隔离、物品摆放等流程加以完善……担当。初三下班安排好发热门诊的交班后,陈丽容又回到科室安排好工作才回家;初四又开始科室工作。

  初六那天是让全院高度紧张的一天,在内三科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必须完成采样及转运。作为17年前参加过非典战“疫”的陈丽容,穿上那套XXL规格的隔离服,显得她更加的弱小,而挺身而出前去给患者采血样那一刻,却让大家觉得她很高大,有担当,也让人心疼……

  陈丽容完成采样等一系列工作后,就直接累的坐在走廊地上,等待120的到来,护送患者到120车上。患者转运走了,陈丽容又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病房一遍遍的擦拭、一遍遍的通风、消毒,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吃上中午送来的午饭。作为接触者,陈丽容无法陪在刚刚回国的女儿身边,无法和家人一起团聚,只能在镜头里给82岁的老父亲问好,隔空拥抱自己的女儿……平时,每到午休时间,科室里的同事常常看见陈丽容认真的完成党员学习笔记,现在明白了:在关键时刻,是共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予她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这就是在内三科里,最瘦小的女医生和护士长,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白衣战士的担当

 

  【后记】2月13日,医院接到指令组建由2名医生、8名护士组成的援助医疗队,赴哈医大一院群力分院参加医疗救助任务。

  毕妍和陈丽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医院2月15日最后确定的医疗队员名单中,2名医生中有毕妍;陈丽容也排在了8名护士中的第一位……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