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话健康 | 肥胖的苦恼 中医帮你解决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中医内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2 15:46
  • 访问量:

医生话健康 | 肥胖的苦恼 中医帮你解决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中医内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2 15:46
  • 访问量:
详情

 

 

 

近十几年来,全球超重和肥胖的患病率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并呈现快速蔓延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不断改变,超重和肥胖人口占比不断增加,并且逐渐向年轻化发展,现阶段超重和肥胖已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在春季减肥“黄金期”,中医内科-田源主任讲解中医减肥疗法,如何通过“健脾除湿-通调带脉”干预,助力健康减肥。

 


肥胖的流行与危害

 


肥胖是指机体总脂肪含量过多或局部脂肪含量增多及分布异常,是由遗传和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由于过多脂肪组织的质量效应或其直接的代谢效应,还与各种慢性病的发生相关,包括糖尿病、 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骨关节炎和胆结石等。肥胖甚至还与多种肿瘤的发生相关。此外,已知肥胖对个体可能产生不良心理和社会后果。多项调查研究显示有超过200种与肥胖相关的共存疾病,同时,即使小幅度减重也能改善这些共存疾病。

 


如何评定是否肥胖:


体质指数(BMI)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衡量成人肥胖的标准,其计算公式是: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中国人正常BMI是18.5-24;≥24<28为超重,≥28则为肥胖。 

不过,光看BMI还不够。很多中年人虽然体重正常,没有普通型肥胖,但内脏脂肪过多,体脂率超标,这往往是属于腹型肥胖。判断腹型肥胖的重要方法是腰围,如果中国成年男性腰围≥90cm,女性≥85cm就是腹型肥胖。

 


中医如何看到肥胖?


中医考虑肥胖的形成与先天禀赋、过食肥甘、疏于劳作、七情过度、脾胃虚衰、痰饮水湿等有关。

1、先天禀赋

胖瘦受先天禀赋的影响十分明显。中医认为体质阴阳刚柔的差异,是由先天禀赋决定的。

2、饮食不节

它是肥胖形成的重要原因。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素问·奇病论》说:“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 充分说明过食肥甘厚味、酒醴茶汤、生冷瓜果均可导致精微物质过剩而引起肥胖。

3、脏腑失调

无论男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胃运化功能逐渐减退,对肥甘厚味的转化功能也逐渐减弱,再加上年高以后好静少动,形体遂渐肥胖。五谷入胃,需依靠脾胃的健运才能转化为精微物质,若脾胃虚损则运化失职,水谷肥甘之物无以化生气血精微,而转变为痰浊积聚体内,导致体态肥胖,故有“肥甘生痰”、“肥人多痰”之说。

4、痰湿

它与肥胖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中医说“肥人气虚生寒,寒生湿,湿生痰,故肥人多寒湿。”肥胖人多食肥甘厚味,日久必致脾虚,脾虚不主运化,若再多饮酒醇,必然痰湿内生,湿浊积聚。

5、好逸少劳

若过食肥甘,又疏于劳作运动,甚或久坐久卧,使体内营养精微不能消耗,日久必积聚而成肥脂。中医讲“久卧伤气,久坐伤肉。” 气肉伤则脾虚, 脾虚导致人体代谢失调,痰湿内聚发为肥胖,进一步说明四体不勤可发为肥胖。

 


中医如何减肥?


中医内科开展中医绿色健康减肥法-穴位埋线减肥。穴位埋线减肥是在针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经络理论与现代物理医学相结合、是针刺疗法和组织疗法的综合产物。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不同的症状,不同的肥胖机制,进行合理有效的辨证选穴,在相应的穴位埋入羊肠线或生物蛋白线(以线代针),起到“长效针感”、达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温中散寒、调和阴阳气血”的作用,从而调整了患者的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

 

 


穴位埋线减肥优势:


1、埋植于穴位内,起到长期刺激穴位的目的,较传统针灸减肥时间持久,效果更好。

2、传统针灸需要每天都做针灸,这样患者由于工作、生活诸多的原因一般难以坚持疗程,而埋线减肥,埋一次线,穴位刺激时间长达半个月左右,节省了患者的时间,提高了疗程效果。

3、穴位埋线减肥最大优点是无任何副作用,保证减肥过程中人体健康和精力旺盛,且反弹率极低;同时能兼治伴随肥胖出现的一些疾病,如痤疮、疲劳综合症、便秘、月经失调(月经周期过长、月经量过少或闭经)、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

 


禁忌症:


1、五岁以下的儿童、孕妇、有出血倾向者及蛋白过敏者。

2、皮肤破损处、关节腔内。

 

 

 

田源主任简介

中医内科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在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青年名中医,黑龙江省第二批青年名中医。

擅长: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性心脏病等糖尿病合并症,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桥本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类疾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慢性胃炎、肠炎等循环及消化系统疾病,痛风、肥胖、高尿酸血症、代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内分泌代谢类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周二、四全天

出诊地点:门诊一楼中医内科诊室(104室)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