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话健康 | 胆囊结石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日常饮食应该注意这几点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普外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5 15:46
  • 访问量:

医生话健康 | 胆囊结石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日常饮食应该注意这几点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普外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5 15:46
  • 访问量:
详情

 

 

 

 

胆囊结石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通常需要手术治疗。引起胆囊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饮食。那么如何从饮食方面有效预防胆结石呢?

 

 

少食油腻食物

长期、大量吃油腻食物的人,血脂会比喜清淡饮食者高许多,高血脂会增加胆汁内胆固醇含量,当胆固醇在胆汁中长期处于高饱和状态时,就会在胆壁沉积或形成结晶体,进而形成结石。因此,像肥肉、奶油、牛油、肝、鱼卵这些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要尽量少吃。

 

 

 

按时吃早餐 晚餐宜清淡

早上空腹时,胆汁在胆囊内经过一夜的储存,其中的胆固醇饱和度很高,如果不吃或者推迟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汁储存时间过久、浓度过高,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度饱和沉积,形成结石。因此要按时吃早餐,餐食过后在胆囊收缩的作用下,胆固醇会随着胆汁排出,同时,食物也会刺激胆汁分泌,使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降低,避免结石的形成。晚餐应少吃并以清淡为主,如摄入过多胆固醇在胆汁内无法排出,也容易形成结石。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降低胆汁粘稠度,从而有助于预防结石形成。建议饮用白开水,若无特殊禁忌(如严重的心、脑、肺、肾疾病等),建议每天饮水2000-2500毫升(约4~5瓶矿泉水的量)以上。日常多饮水不但能减肥,也是预防胆囊结石的有效措施之一。

 

 

 

多吃豆制品

豆制品富含多种人体必须氨基酸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豆制品中几乎不含胆固醇,反而豆制品中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得了胆结石怎么办?

如果得了胆囊结石也不要紧张害怕,只要及早治疗,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实施“保胆取石”手术。术后只要注意改善饮食习惯,会大大降低结石再发的几率。

那么如果不得已需要摘除胆囊,今后还能吃鸡、鱼、蛋、肉了吗?可以吃!不过胆囊手术后数日内,胆总管尚不能完全代替胆囊功能,此时吃较多肉、蛋类很可能造成腹泻、腹胀等不适。建议术后短期内先以清淡饮食为主,少量搭配肉、蛋。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期,便可逐渐增加肉食比例至正常饮食。

 

姜雪鹏,副主任医师,硕士学位,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从事普外科专业20年,中国非公医疗微创外科委员会委员。师从世界胆囊手术第一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胆石病研究中心主任胡海教授。

擅长:腹腔镜手术,开创我院首例并完成全部腹腔镜保胆取石术。已成功完成腹腔镜胆囊手术数千例。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保胆取石术、胆囊切除、阑尾切除、无张力疝修补术等微创手术,各种乳腺、甲状腺肿瘤的根治以及各种急腹症的微创手术治疗。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获SCI积分2.5分,在国内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获得“2010、2011年度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