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重要防线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黄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2 14:58
  • 访问量:

一道重要防线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黄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2 14:58
  • 访问量:
详情
    (一)
  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白衣战士冲到了第一线。保洁、消毒,有效控制院内感染,成为了这次战疫中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道重要防线。
  在我院,主要承担这项工作的,是哈尔滨浩博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这家公司在我院工作了两、三年,职工对他们的评价很好;去年该公司又联合餐饮企业,承接了医院食堂的管理工作。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我院组建了发热门诊。
  这里斑驳起皮的墙壁需要清理粉刷,一个楼层近千米的各类诊室、隔离室、留观病房的物品搬运、摆放,诊床、病床的铺设,保洁、擦拭、清扫工作等等,全部工作必须在12个小时内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公司总经理孙晓清带领10几名员工,“挽起袖子加油干”,人手不够,她又把爱人和亲属从家里请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硬是用小刀、扁铲等工具将数百平米墙壁上残余的油漆一点一点铲下来,从下午1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保证了下一道工序工人师傅的粉刷工作,也确保了发热门诊能够及时、正常的运转。
  当晚,护理部主任微信:晓清,在发热门诊看见你家属都来帮忙,很受感动,辛苦你了……
  大年三十,院长孙树文走访看望值班的工作人员。他对孙晓清说,发热门诊这一仗,你们打的很漂亮!下一步疫情防控任务越来越重,保洁消毒是防控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一定要做好。
  一道重要防线——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全体医护人员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保洁人员承担起了医院两万多平米医疗用房的防疫消毒工作。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医院感染科张丽主任对全体保洁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战前动员。
  外科护士长张翎录制了小视频,讲解消毒液的配兑比例和使用方法。
  主管后勤的副院长每天都要对防控消毒工作进行检查,叮嘱后勤部门一定要做好保洁人员的防护安全。在全院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确保了保洁人员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的使用和发放。
  每天早晨、中午、傍晚,各个楼层的保洁员都要对分管的病房、洗手间、水房、厕所等区域进行消毒擦拭,门诊大厅等人员较多的区域,更是防控消毒的重点;电梯口,挂着一包纸抽,电梯里一个纸盒,为乘电梯提供方便;而发热门诊,则是防控消毒的重中之重。
  李桂花——是一位工作踏实肯干的保洁员,她担任着发热门诊的保洁消毒工作。
  由于是重点岗位,公司领导每天在她上岗工作前,都要叮嘱一番。她说,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更会保护好值班的医护人员,他们和发热患者面对面,是很危险的。
  按照要求,发热门诊每转走到定点医院一位“疑似病例”的同时,都要对诊室、观察室、隔离病房等进行一次彻底消毒。
  从1月26日李桂花承担发热门诊的保洁消毒工作到2月18日,经医院专家组确诊的“疑似病例”有4个,李桂花配合医护人员对发热门诊彻底消毒就有4次,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1月30日,大年初六。在医院内三科住院的一名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全科医护人员在相关人员的配合下,经过一天的忙碌,将该患者进行转院治疗。
  此时,天已经黑了。负责内三科的保洁员郭瑞芹配合留下来的毕妍大夫和陈丽容护士长一直进行病房消毒、终末处理。当一整套工作完成后,她们脱下防护服,汗水已经浸透了里面的几层衣服……
  有一位保洁员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虽然我们是一粒砂,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却为患者、为医护人员、也为我们自己,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线。
  致敬、白衣战士!你们守护着患者,我们守护你们。
  截止到2月18日,我院发热门诊接收患者和确诊病例比大家熟悉的一些医院都多,压力也特别大。
  但是,我院在学校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各种防控预案、应急预案准备充分,并且、不等不靠,想尽办法采取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本院职工捐赠等方式筹集防控物资,后勤保障做得坚强、有力,“子弹有了,战斗力就强”,所以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扩散。
(二)
  大家下午好!
  因疫情所至,为方便大家吃上放心安全食品,食堂特准了各种主食:麻花、蝴蝶酥、酥饼、发糕、馒头、花卷、烧饼、发面饼,还有蔬菜、蛋类。以方便大家购买。
  ……
  在我院,这个群、那个群的有好多个群;然而,人数最多的、里面最热闹的、也是最吸引人的,当属医院的“订餐群”了。
  为了让医护人员吃好饭,更有力量抗击疫情,食堂的“大厨”李伟师傅将妻子和刚刚一岁的儿子送到岳父母家,自己轻装上阵,20多天吃住在单位。
  他每天制定营养菜谱,精心烹饪一日三餐,食品多样化。疫情期间,营养室为方便全院职工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制作各种主食,安排固定时间,组织有序的购买,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他们从选材到采购一律在正规厂家进货,确保食材新鲜安全。虽然,市场价格居高不下,食堂仍然保证中餐和晚餐四种菜系不重样,做到了合理饮食、健康饮食。
  内三科护士长在她的《发热门诊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
  入夜,气温降了下来,诊室很冷。看着桌上几乎没有动的盒饭,看着香喷喷的干炸黄花鱼、豆角炖肉,还有贴心的一杯小米粥,看着看着肚子就咕咕叫了,我和毕妍相视无语,说实话不是不想吃,是怕上厕所,怕这时来患者、会耽误时间,怕患者不满,只有坚持。
  有人问:现在蔬菜、鸡鸭鱼肉的价格都不低,你们这么干,是不是亏大了?
  答: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大疫面前"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们做什么,都值!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