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的旗帜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6 16:06
  • 访问量:

飘扬的旗帜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06 16:06
  • 访问量:
详情

自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热门诊”设立,“预检分诊处”与急诊科24小时前移值守,检验科开辟“绿色通道”,CT室设备由发热患者独立使用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实施后,发热患者纷至沓来。

 

(一)信  念

在省、市媒体公布的确诊病例中,就有三例到过我院就诊检查。   

如,《生活报》公布2月3日零时至2月4日零时我市新增18例确诊患者活动轨迹,涉及到我院就诊的就有两例:   

1、张某浛,女,21岁,学生。1月25日早8时许,其舅舅觉身体不适到电力医院(中医大三院)呼吸内科就诊,目前其舅舅已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1月27日,张某浛发热,16时许驾驶私家车到电力医院(中医大三院)发热门诊就医后返回家中。    

  1月30日晚18时许,与父母、外公驾驶私家车前往哈尔滨传染病医院就诊。       

2、张某玉,男,57岁。1月24日上午10时许,与李某等9人在农大公寓家庭聚餐。    

  1月27日16时,与妻子驾驶私家车带女儿到电力医院(中医大三院)就诊。    

  1月30日晚,与妻子驾驶私家车去市传染病医院就诊。22时许步行到通天街新天地超市购物。       

  ……    

仅2月3日一天,由我院发热门诊检测出的发热患者就有98人。

一面是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压力山大;一面是防控物资短缺,采购不到,库存几乎为零。

——发热门诊又有一例发热患者,留观病房已经满员

——外科医用口罩还剩下50个,N95口罩库存为零,防护服库存为零,隔离服还剩下10件,护目镜库存为零

——手术室有一名护士赵#出现疑似症状,已经被隔离,现正送往市传染病医院

——内三科出现疑似患者,通过120转出。目前还有5名住院患者,与该患者有过接触的13名医护人员怎么办?

面对困难,面对出现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医院党委临危不乱,靠前指挥,科学调动,有作为,敢担当。

他们一面迅速向省中医药局、学校指挥部、区指挥部汇报,一面对相关科室下达一道道指令。

——内三科立即封闭,做彻底消杀;5名住院患者动员出院、居家隔离,做好流调工作;有过接触的13名医护人员居家隔离,密切关注他们的体温状况,加量服用医院发放的中药汤剂,出现情况马上汇报。

——对外发布《捐赠倡议书》,说明医院目前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团体和爱心人士的捐赠。

——立即购买雨披,可以打开手术包,用手术隔离服暂时应急使用。

医务部、院感科、护理部、总务科等科室迅速行动,这些部门的科室长不仅每天要对上级部门填报各种表格、汇总数据资料,还要接待各种检查,解决一线科室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从物资采购到诊疗流程,从汇总数据到防疫消毒。

共产党员、医务部主任高伟东,共产党员、院内感染科主任张丽,共产党员、护理部主任宋广玉,总务科科长王叶岐等同志,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每天工作都是10几个小时,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党委书记刘晓天正月初二由外地返哈,从机场就直接赶到医院,他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防控工作,穿着单鞋走遍了医院的每一个角落。

 

呼吸科护士长陈丽容正月初二在发热门诊值班。她在日记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凌晨1点多钟,省卫健委的两名工作人员到发热门诊暗访,两人询问了当班医生毕妍和我的姓名,有无接诊发热患者、有无登记等,考核了我俩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标准和疑似患者的转运流程。

暗访人员对我俩迅速接诊状态、精神面貌和考核的准确回答、以及对转运流程掌握清晰、对医院在节日期间紧急情况下,仍能迅速组建出如此过硬的医疗护理队伍给与了赞扬,也对布局上存在没有独立辅助检查设施表示遗憾。

送走暗访人员已是凌晨2点半了。我和毕妍拿出手机把刚才检查的情况发在工作群里。

没想到,都是后半夜了医院领导还在关心和关注工作群的动态。孙树文院长马上回复,询问检查的内容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我和毕妍很惊奇,也很震撼。

当领导的真的太不容易啊!

是的,在我院“新冠防控工作群”里有这样的规定:   

经班子研究决定:本群领导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群发信息,涉及哪位领导的需及时(不超过30分钟)给出处理意见;各部门有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主管领导。

这就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的旗帜!因为他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我们能赢

 

(二)温  暖

在经历了一周的奋战后,“子弹”快打光了!

危机时刻,省中医药局、学校、附属一院、二院、四院,以及上级疾控部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支援、或调拨一些防控物资。但这只是“杯水车薪”,满足不了一线几十个人,每天24小时轮换所消耗、使用的。

我院向社会发出了“捐赠倡议”,接受社会捐赠——      

“倡议”通过医院官微发布后,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点击量就达到1.2万余人次。   

医院收到的第一笔捐款,是我院呼吸科主任柏乐所在的“哈尔滨第十三中学86届2班”微信群。全班37名同学将班级5785元的活动经费全部捐赠了出来,为了凑上6000元“整数”,这次捐赠活动的倡导者孙革峰先生又默默的从自己口袋里掏钱。  

医院收到的第一笔捐赠的防护物资,是黑龙江省圣利药业有限公司捐赠消毒物资。

其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自己都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捐赠10套防护服、10套隔离服。

黑龙江瑞泽医药有限公司捐赠消毒物资。

黑龙江省健康产业协会捐赠消毒物资。我院儿科门诊护士程坤,通过爱人的朋友捐赠3L口罩180个,防护服30套。

爱心人士姜雪岩先生给我院捐赠3M、N95口罩80个。

我院康复病房护士惠桥给我院捐赠专业级、防雾防护目镜20付,捐赠给长沙慈善基金会7800元。

我院手术室护士张莹的朋友,哈弗H9爱心车队编号681的一位先生为我院捐赠一次性乳胶手套500副。

我院财务部主任乔艺和黑龙江省民革文化一支部的薛娟女生、王伟东先生捐赠一次防护帽500个、N95口罩60个、以及消毒物资

元宵节当天的早晨,一位不肯留下姓名的爱心人士捐赠了医用外科口罩400个

哈尔滨第一0六中学76届3年6班”小小动物园“群也在筹划着捐款事宜

刚刚、民建成员邓春娇女士给医院打电话,询问医院地址,说,她有一些N95口罩要邮寄过来。

捐赠还在继续—— 

 

社会各界、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无论捐赠的物资有多少,钱款有多少,其拳拳之心难以言表。   

爱心人士姜雪岩先生对“预检分诊处”的医护人员说:很敬佩在一线抗击肺炎的白衣天使,你们是父母的期待,也是孩子的依赖。为了守卫我们这座城市,你们站在了最危险的前线。

爱心,温暖,力量!    

这是一位护士写给医院领导的信——

尊敬的医院领导:       

我是儿科门诊的护士程坤。       

湖北和武汉深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年初二,医院下达“召集令”,我在家人的支持下,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签下生死状,和同事一起誓死要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        

听说医院医用物资紧缺,我和我的爱人多次联系同学,沟通朋友,终于在哈市康拓医疗机构有限公司刘正任女士的支持下,捐赠医院30件医用隔离服,180个医用口罩,希望能够在危急时雪中送炭,尽微薄之力。     

         

张莹,我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正在外地老家过年,接到医院的“召集令”后,把三岁的孩子放在了老家,主动要求支援一线重点科室,经护理部协调,被委派到急诊科支援预检分诊的夜班。    

在防控物资匮乏的时期,她多方奔走,通过博能H9车队的爱心车友的捐赠,为院里获赠了500双一次性使用橡胶检查手套。       

手术室护士长刘晓燕说,我为科室护士的所作所为感到骄傲,她很优秀,我们的护士都很优秀。             

爱如春风,温暖了你我,更温暖了在一线奋力拼搏的白衣战士。      

无数爱心人士的奉献,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士气,增添了一线将士战胜病毒的信心,更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勇气。       

爱心,温暖,力量!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传递爱心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在社会广大爱心人士和中医药大学这个温暖大家庭成员的守望相助下,疫情必将被战胜。

因为——

前面有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战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是一支有坚定信念、勇于拼搏的队伍

身后是无数人用爱心构筑的不屈的脊梁

 

〔后记〕刚刚得到消息:手术室护士赵#,2月1日已经由市传染病院出院,按照医嘱,他在家隔离一周。现一周已到,他要求上班,希望到医院最需要的岗位工作……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