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专家的“秘籍”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0 10:09
  • 访问量:

神经内科专家的“秘籍”

【概要描述】急性脑血管病,又称卒中,俗称“中风”,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破裂引起脑梗死或脑出血,从而导致的一种临床急症,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0 10:09
  • 访问量:
详情

  急性脑血管病,又称卒中,俗称“中风”,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破裂引起脑梗死或脑出血,从而导致的一种临床急症,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

 

 

  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为了响应省卫健委的号召,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神经内科医护团队于当日在医院门诊大厅进行了“远离脑卒中,远离痴呆,从健康生活开始,积极预防干预”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鲜红色标语旗帜,五彩图画宣传海报宣传板,门诊大厅人头攒动。整个义诊接待患者200多人,免费测血压130多人,免费测血糖72人,发放健康宣传单200多份,发放防走失黄手环,专家现场出诊,健康管理宣教,新确诊病人12人。他们还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开展了耳针疗法。参加义诊的医生耐心讲解,认真细致的检查、诊治,受到患者的一致称赞。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神经内科的专家也把“秘籍”告诉给大家——

  郑红晔,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神经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脑血管病及神经系统危重疾病的诊治等。她说——全球疾病负担中,脑卒中致死率和致残率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在我国,脑血管病,也就是脑卒中的致残率却超过75%,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且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式更加严重,我国慢病防治任务艰巨。2016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位居全球第一。如果穿越到未来,那时候会有两种人,一种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一种是照顾患者的人。相信,我们都不想选择其中任何一种。

 

 

  金红娥,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擅长神经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脑血管病及神经系统危重疾病的诊治等。她说——

  早发现、早诊断是最好的防卫,并尽早进行干预,争取早期治疗至关重要。我国推出了急性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即“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人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一旦确定急性脑卒中,立即医院就诊溶栓,取栓等。但是血管开通的成功率也并不百分百,致残率仍令人痛心。

 

 

  专家提示:卒中的预防是系统工程,除了优化生活习惯以外,还要注意监测常见的疾病类危险因素:如房颤和其他心脏类疾病、颈动脉狭窄、代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偏头痛等等,一旦发现,尽早就医、综合评估、规范治疗。

 

 

  世界卒中日,我们在行动!

  【注】本文在采编过程中,得到了琦其医生给予的支持和协助,在此表达谢意!

 

关键词: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