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什么是颈动脉斑块?为什么要做颈动脉斑块超声检查?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超声医学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09:05
  • 访问量:

健康科普 | 什么是颈动脉斑块?为什么要做颈动脉斑块超声检查?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超声医学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09:05
  • 访问量:
详情

在我国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超过肿瘤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死亡及致残主要原因,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

 

根据国家卫健委颅脑一体化筛查要求,年龄超过40岁,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有长期吸烟、饮酒、肥胖、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一定要尽早做颈动脉超声筛查,尽早发现是否存在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斑块是颈动脉与椎动脉颅外段斑块的总称,根据大小,部位及斑块性质,能引起动脉不同程度狭窄或闭塞,从而引起脑部缺血,当斑块脱落之后,斑块会随着血流进入人的脑血管并堵塞,造成脑梗死。

 

颈动脉轻度狭窄多无明显症状,严重狭窄时伴有头晕、头痛、晕厥等非特异性症状,出现脑梗塞时会出现意识丧失及肢体功能受损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死亡。所以及时检查发现患病趋势,并且及早治疗尤为重要。

 

 

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仪器设备的更新,超声诊断动脉斑块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及判断颅内供血,提供一种无创、简便、重复性好的方法。

 

确定颈动脉粥样硬化及颈动脉狭窄的程度,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积极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及颈动脉狭窄对预防缺血性脑卒中有重要意义。高频彩超诊断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其斑块的超声表现具有特征性,有较大的诊断价值,指导临床治疗,已广范应用于临床。

 

正常超声诊断标准

 

 

 

颈动脉斑块通过两种方式引起脑卒中:

 

(1)一种是斑块生长得足够大,导致原位动脉管腔严重狭窄(甚至闭塞),远端脑组织供血不足。

 

(2)还有一种是斑块不稳定,里面的脂质沉积物脱落,后者一方面会诱发血栓形成,一方面自身也会随着血流“漂流”到堵塞下游的血管。

 

 

颈动脉是连接心脏和脑动脉的血管,是心脏向大脑供血的主要生命线,对大脑氧气及其他营养的供给至关重要,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它会通过常见以下两种方式引起脑卒中:

 

(1)斑块堆积使得血管狭窄,阻断脑部的血流。

 

(2)斑块脱落并漂移至脑部血管,导致血流阻塞。

 

 

如果已经查出有颈动脉斑块的患者,则应尽快明确斑块的性质,评估颈动脉狭窄的程度,积极去除促进动脉硬化发生的因素,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合理治疗等,降低罹患脑卒中的机率。同时,注意定期复查,一般每半年一次,这样医生可以根据检查结果个体化评估您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及治疗措施,帮您远离脑卒中。

 

 

王晓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多次在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中国超声基地、深圳人民医院、西京西安医院等中国几大超声医疗中心进修学习,超声基础扎实、规范,了解国内外先进的超声技术。

 

社会兼职

1、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超声评价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3、哈尔滨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4、黑龙江省超声医学专科联盟区域分中心会诊专家

 

5、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

 

6、哈尔滨市医师协会超声专科医师分会理事

 

7、哈尔滨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肌肉骨骼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理事

 

9、黑龙江省女医师协会常务理事

 

10、曾获市科技成果奖及哈尔滨市科技技术进步三等奖

 

11、撰写国内、省内学术论文十余篇

 

12、合作超声专著2部

 

擅长

超声技术全面,对癌症早期诊断、极危重症以及部分疑难罕见病证超声诊断颇有心得。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开展胎儿产前系统化超声筛查、部分介入超声,并承担区域内超声会诊,具备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深受临床及广大患者信赖及好评。

 

科室介绍

超声医学科是集精密先进的医疗仪器和诊断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于一体的临床辅助诊断科室,医务人员临床诊断经验丰富,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实事求是,忠于客观,具备常见病、急重症及部分疑难罕见病例的辅助诊断及会诊能力,深受广大临床医生及患者信任与好评,为黑龙江省超声医学专科联盟区域分中心会诊成员单位。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