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 |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内分泌(老年病)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5 14:52
  • 访问量:

联合国糖尿病日 |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内分泌(老年病)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5 14:52
  • 访问量:
详情

2022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近年来,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发展速度以及其危害性,随着血糖、血压、血脂等水平的增高以及体重的增加而增加。持续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和肥胖,最终都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

 

 

糖尿病治疗总策略与综合管理有“五驾马车”:饮食、运动、监测、药物和教育。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那么糖尿病患者究竟该如何控制饮食、保证营养呢?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吃”!

 

首先食物品种要多样化,谷薯类、菜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食品不可缺,同时粗细粮搭配,荤素食搭配,不能挑食、偏食。饮食时间有节制,一日三餐时间要相对固定。

 

 

饮食以控制总热量为主,先计算理想体重,然后根据理想体重和工作性质,参考原来的生活习惯等因素计算热量。

 

成人卧床休息状态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给予热量25~30kcal;轻体力劳动30~35kcal,中度体力劳动35~40kcal,重体力劳动40kcal以上。

 

维持良好饮食结构,维持合理体重,提供均衡饮食。如果体重正常,则不需要减重。对于超重和肥胖患者需要减重。

 

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

 

BMI(kg/m2)=体重/(身高m)2


饮食上5点强调!

 

饮食上5点强调!

 

1.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警惕糖尿病营养不良。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原则是:控制好每日总能量的摄入、进餐定时、食物种类多样化、每餐均为混合膳食,以保证总的血糖指数较低。具体做法如下:记住1、2、3、4、5。

 

每天一袋牛奶

 

每天200-250g碳水化合物

 

每天3个单位优质蛋白

 

(1单位优质蛋白=猪肉1两=鱼2两=鸡蛋1个)

 

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 少吃多餐,七八分饱

 

每天500g蔬菜

 

2.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在两餐中间吃些水果,一般150~200克,不要听信吃某种食物就可以降血糖,食物要坚持多样化。

 

 

3.此外忌直接对血糖有影响的食品,如红白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等。含有大量淀粉的食品,如土豆、甘薯、藕粉、芋头等应代替主食食用。

 

4.超重者忌吃油炸、油煎食物,炒菜宜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蟹黄、虾子、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限制对血脂有影响的食品,如牛、羊、猪油,奶油,肥肉,动物脑,肝肾等,以免出现高脂血症。

 

5.戒烟与限制饮酒,女性每天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男性不超过25g。

 

食物的组成和分配

 

1.食物组成:

 

(1)碳水化合物约占饮食总热量的50%-60%。

 

(2)脂肪不超过30%。

 

(3)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病人蛋白质占10%-15%,其中优质蛋白超过50%。

 

2.主食的分配:

 

应定时定量,根据病人生活习惯、病情和配合药物治疗安排。对病情稳定的糖尿病病人可按每天3餐1/5、2/5、2/5、或各1/3分配;对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且病情有波动的病人,可每天进食5-6餐,从3次正餐中匀出25-50g主食作为加餐用。

 

专家简介

 

 

田源主任:

 

内分泌(老年病)科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在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批青年名中医,黑龙江省第二批青年名中医。

 

擅长:

 

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性心脏病等糖尿病合并症,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桥本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类疾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慢性胃炎、肠炎等循环及消化系统疾病,痛风、肥胖、高尿酸血症、代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内分泌代谢类疾病。

 

特色疗法:

 

1.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应用中医穴位埋线及中药热敷疗法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

 

2.纯中药调理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结节、桥本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类疾病;

 

3.针药结合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胃炎、肠炎等循环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

 

4.“安神定志法”针刺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失眠、月经不调等内分泌代谢类疾病;

 

5.“穴位贴敷”、“刮痧”、“隔物灸”等疗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

 

6.“穴位埋线”治疗肥胖、代谢综合征。

 

科室简介

 

 

内分泌(老年病)科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突出中医药特色,辨证论治,整体调理。形成了“辨证辨病结合,内调外治并用,中药为主,中西结合”诊疗模式,在内分泌代谢疾病的综合防治水平达到省内较高水平。优势病种有:2型糖尿病、糖尿病性周围血管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更年期综合征及失眠等。

 

在糖尿病诊疗方面,科室主任田源主任医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益气健脾汤治疗2型糖尿病,同时配合穴位埋线、中药热敷、中药足浴、中药穴位贴敷、中药熏洗等中医特色外治法,形成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建立了“中医药内调外治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专科诊疗体系,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疗效明显提高。

 

科室充分发挥中医药疗效稳定、治病治本、养生保健的优势,减轻病患疾痛是科室的目的;“一切为了患者的满意,一切为了患者的微笑”是科室的宗旨。

 

出诊时间:周一、三、五、六上午;周四全天。

 

出诊地点:门诊一楼内分泌一诊室(104室)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