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话健康 | 如何远离痴呆风险?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老年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9 14:15
  • 访问量:

医生话健康 | 如何远离痴呆风险?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老年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9 14:15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赵先生带着78岁的父亲来老年科就诊,经过检查,患者被诊断为“老年痴呆”,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病”。随着人口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来势汹涌,势不可挡,对患者和家属都带来极大痛苦。40岁以上中年人大脑的效用进入下行通道,建议45岁以上人群在生活方式上要注意预防导致痴呆的风险。

 

    

《柳叶刀》发布的资料,图中颜色越冷,代表发病率统计数据越低,越暖则代表越高,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痴呆早期常会出现如下症状


01

记忆力衰退,尤其是对近期事物的遗忘。

02

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

03

语言表达障碍,忘记简单的词语,或者话到嘴边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说出来的话让人难以理解。

04

搞不清时间和地点,出门迷路。

05

丧失对事物的正确判断能力,如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吃已经不再新鲜的食物,轻易相信陌生人等。

06

理解力下降,与人交流出现一定的障碍,跟不上他人的交谈思路。

07

将物品或钱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做一些简单且意义不大的重复动作,如反复开关抽屉和门锁。

08

情绪或行为的改变,无缘无故地感觉特别紧张,不能放松、发抖,或者情绪变得低落、淡漠、麻木。

09

性格改变,糊涂、多疑、害怕、喜怒无常。

10

兴趣丧失,在电视机前呆坐几个小时,或者长时间地昏昏欲睡。

 

 

 

 




远离痴呆十三条


01
体重管理

65岁以下人群应维持正常体重指数(BMI),达到并保持在18.5-24.9公斤/平方米范围内。

02
体育锻炼

每周150分钟的有氧运动,AD的风险将降低约10%。建议中老年人多进行有氧运动,根据体检结果及自身劳动能力,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安排合理的运动强度。

03
认知活动

多从事刺激性脑力活动。如阅读、下棋、学习新技术、玩脑认知训练游戏等,不仅能有效预防痴呆,还可以提高总体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度。

04
烟草

对未吸烟人群,不要吸烟,要避免接触环境中的二手烟。对吸烟人群,应鼓励其戒烟,主动向医务人员咨询寻求帮助,制订正规戒烟计划。

05
睡眠

保持日间精力充沛和适当的夜间睡眠时长(不少于5小时,不超过10小时),保证良好睡眠质量,积极治疗失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睡眠障碍疾病。

06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外周胰岛素抵抗状态会造成脑内胰岛素含量减少,干扰Aβ清除,使AD患病风险增加约70%。糖尿病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将各项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的改变。

07
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疾病会造成脑内低灌注,引起神经元缺血损伤,使AD患病风险增加40%,其中脑微出血可使AD患病风险增加70%。脑血管病患者要积极防治。

08
头部外伤

65岁以后的头部外伤会使AD发病风险增加35%,且发生次数越多、损伤程度越重,建议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跌倒和头部撞击,尽量避免危险性场景。

09
高血压

中年时期患有高血压,AD的发生风险增加38%。避免情绪激动,积极预防高血压。高血压病人按照医生建议血压控制水平,避免血压波动过大。

10
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升高,诱发脑内炎症、增加Aβ和tau蛋白沉积,导致海马结构和功能损害,使AD患病风险增加约56%。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自我调适、放松训练、冥想训练、认知行为治疗、音乐疗法、物理或药物治疗。

11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13 mmol/L)可介导血管损伤,导致脑组织缺血,并通过促进Aβ和tau蛋白沉积,使AD患病风险增加67%。可通过服用维生素B和/或叶酸治疗,将同型半胱氨酸控制在5-15 mmol/L范围内。

12
不建议雌激素替代疗法

雌激素替代疗法并不能降低AD风险,反而可能会加剧AD进展,特别是疗程超过10年者,因此不推荐。

13
炎症和重金属

病毒、细菌或真菌的感染,或者体内汞、铅、铜等重金属离子超标都是罹患痴呆的高风险因素,及时控制感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D都能降低痴呆风险。

 

张凌云主任简介

张凌云,老年科主任,主任医师。专职从事老年医学、老年康复10余年,对于老年常见病的综合诊治、老年慢病管理、老年人全面功能评估和健康指导等方面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

社会兼职: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主任医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在卫生部北京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进修老年医学科、全科医学科。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00 13:30~15:00

门诊地点: 门诊一楼 老年门诊诊室 105室

诊室电话:51108181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