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话健康 | 中风后痉挛性瘫痪怎么办?试试针灸一科特色诊疗针刺经筋结点疗法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针就一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9 10:26
  • 访问量:

医生话健康 | 中风后痉挛性瘫痪怎么办?试试针灸一科特色诊疗针刺经筋结点疗法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针就一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9 10:26
  • 访问量:
详情

 

脑卒中(stroke)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脑卒中指多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受损,局灶性(或整体)脑组织损害,引起临床症状超过24小时或致死。脑卒中具有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和死亡率高的特点,以猝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不利为主症的病证。缺血性卒中占所有卒中的75%~90%,出血性卒中占10%~25%。

脑卒中会引起发病血管所供应的脑区受损,其临床后果取决于脑结构损伤的程度,中风后患者出现言语不清、单侧或双侧肢体无力、感觉障碍、认知功能障碍等后遗症,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由于该疾病自愈性较差,因此,尽早进行康复训练对于卒中患者非常重要,有助于受损功能的恢复。早期康复治疗还可预防并发症,最大限度减轻功能残疾,改善预后。

在中风存活患者中,大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急性期后,大多数患者的瘫痪肢体开始出现肌张力增高、联带运动等,肢体发生痉挛,逐渐发展为硬瘫。如不重视此期的治疗,或失治、误治,则会加重瘫痪程度或延长瘫痪时间,不利于患者肢体的康复,甚至引起患者终身残废。
针灸一科特色疗针刺经筋结点治疗中风后痉挛性瘫痪

该疗法以传统经筋理论及现代康复拮抗肌理论为指导,通过电针针刺经筋结点,兴奋拮抗肌,抑制痉挛肌,矫正痉挛性瘫痪出现的上肢屈曲、下肢伸直及足内翻、足下垂等病态姿势,改善患肢的关节挛缩、关节疼痛、肌肉萎缩等临床症状,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针刺经筋结点治疗中风后痉挛性瘫痪由省名中医盛国滨教授创立,临床效果确切,多次获得黑龙江省厅局级奖励。 

针灸一科康复中心拥有完善的康复治疗体系,通过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康复治疗手段,配合康复护理、理疗设备的综合运用,构成了完善的脑卒中康复治疗体系。
健康小贴士:
请您留意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等先兆中风现象。一旦小中风发作,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针灸一科负责人简介

包瑞,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针灸一科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黑龙江省第二批青年名中医。

擅长:

脑梗死、脑出血,真,假性延髓麻痹(吞咽障碍)、言语障碍、头痛、三叉神经痛、眩晕、失眠、截瘫、面瘫、颈椎病、腰椎病等神经内科疾病及排尿障碍。

特色疗法:

1.针康疗法(头穴丛刺长留针、电针经筋结点、康复训练)治疗偏瘫、吞咽障碍、言语功能障碍等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

2.电项针治疗真、假性延髓麻痹(吞咽障碍)。

3.电针治疗尿潴留、尿失禁、膀胱过度活动综合症(尿急、尿频、尿失禁)。

4.中西结合综合疗法治疗头痛、眩晕、失眠,耳鸣、面瘫、颈、腰椎病。 

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出诊地点:香坊区湘江路2号门诊4楼针灸科门诊411诊室

诊室电话:51108146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