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师节 | 血液透析科为生命坚守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9 09:59
  • 访问量:

关注医师节 | 血液透析科为生命坚守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19 09:59
  • 访问量:
详情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每周必须到医院接受治疗,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不能中断,他们就是血液透析患者。每周3次的血液透析治疗,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希望。而他们会选择中医大三院,则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这些患者的生命健康,血液透析科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不顾安危,不计报酬,只为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血透患者绝大多数是门诊患者,人员流动性大且集中,因此血透科患者需每周做一次核酸检测,但他们大多体质弱抵抗力差,往返科室和门诊做核酸采集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为此,毕怡主动担下了给患者采集核酸的任务,由科室的3名医生承担每周100多人的核酸采集工作。

 

科室还把患者分散成多个时段,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因此医护人员由2个班次增加到3个班次,他们的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透析患者长年治疗,科室经常会碰到没有陪护的情况,因此看护患者的重担就全部落到了医护身上。

 

记得有一次,一位患者在透析过程中突然不适出现呕吐,由于身体虚弱,眼看患者就要从床上摔倒,赵微医生来不及多思考,立马跑上前去用双手扶住了患者,但大量的食物残渣溅了她一身。而赵微第一时间想到的并不是清理掉自己身上的呕吐物,而是帮助患者清理口鼻,擦拭衣服。患者非常自责,一个劲儿的道歉:“真是不好意思,我把这弄埋汰了,一会我清理吧。”“没事没事,生病了都会这样,我收拾收拾就好。”赵微宽慰患者说。

 

“收拾患者的呕吐物、扶患者去卫生间,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常有的事。”赵微笑着说。

 

 

 

一天傍晚,毕主任的电话响了起来,毕怡一看又是姜姨,就赶忙接起了电话:“毕主任,我的瘘又出血了,我该咋整啊?”毕怡一边起身收拾一边匆忙出门:“姜姨,您别害怕,赶快来医院,我家离医院也不远,我这就过去。”由于姜姨年龄大了血管弹性差,皮肤松弛,动静脉瘘穿刺点经常突然出血,毕怡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了,但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给姜姨包扎、止血,帮她联系上级医院。

 

姜姨在中医大三院血透科治疗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像这位阿姨一样,透析室里的每一位患者,都是医生眼中的老熟人。“我们工作没有规律,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状态,随时有可能处理紧急情况。”透析科主任毕怡说。在这里,医生陪伴着他们,不知不觉中成为患者最信赖的人。

 

 

 

血透科还有一位“有名”的患者陈阿姨。“陈阿姨真是让我们头疼了好久,我们都劝她,家人也劝她,道理她也都清楚,但就是不配合治疗。”毕主任跟我们说。

 

60多岁的陈阿姨患有尿毒症十多年了,对于透析治疗非常抗拒,透析时总是乱动乱闹,要下地玩儿。医生询问病情,她不理不睬,护士为她透析,她尖叫挣扎,显然,陈阿姨已经成了科室里的一块“硬骨头”。面对束手无策的医护人员,观察了许久的毕主任说:“还是让我来吧。”毕怡发现,陈阿姨的思维行为和小孩子很像,所谓老小孩儿。于是,毕怡从家中拿来了给小侄女买的玩具,没想到陈阿姨很喜欢,玩得很专心。从此,陈阿姨每次来透析时,都会举手要玩具,然后成为了科室里最“听话”的患者。

 

 

 

血液透析科有15名医护人员,每天治疗患者几十人,人员密集且情况复杂,疫情期间管理难度较大。而且透析患者往往基础病多,免疫力差,医护人员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用更专业的知识去宣教。“反复强调,我都觉得自己太唠叨了。”毕怡说。

 

 

“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很有爱心,从不嫌我们这些病人麻烦,在这里我们就和家人一样。每逢过新年,都会送我们平安果,还给我们做漂亮的围巾、护腕巾。真的是用心对我们好!”一位刚刚透析完的老人说。

 

 

 

 

作为血透科的医护,不仅要有娴熟精湛的操作技术,更要有同情心、责任心和爱心,视病人为亲人,不怕脏、不怕累,给予他们最大的关爱。

 

血透科虽然不能前往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血透人没有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守护好血透科这一方战场,就是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力量!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