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三院先进科室系列报道 | 推拿科:创新管理、与时俱进的医疗团队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李岳峰 李季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7
  • 访问量:

中医大三院先进科室系列报道 | 推拿科:创新管理、与时俱进的医疗团队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李岳峰 李季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4 09:17
  • 访问量:
详情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020年先进科室系列报道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推拿科是一个团结、和谐、创新管理、与时俱进的医疗团队。在“融合创新、厚德精医”的院训感召下,推拿科全体医护人员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热情温馨的医疗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广泛好评,被医院评为先进科室。

 

 

科室发展离不开患者的信任

 

2020年,在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推拿科全体医护人员攻坚克难、精诚团结、尽心尽职,收治住院患者300余人次,门诊治疗患者1000余人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为患者解除病痛折磨是医护人员最欣慰的事,推拿科医护团队的付出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肯定,收获锦旗二十余面。

 

学术研究氛围浓厚

 

科室确立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脊柱小关节紊乱、骶髂关节错位等优势病种5个,王永亮主任发表核心期刊文章3篇,SCI1篇,编写医学专著一部,参编十四五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推拿手法学》,在研大学专业建设课题一项,申请省中医局课题一项,获得省中医局新技术应用奖一等奖,荣获“黑龙江省名中医学术传承人”,荣获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引进先进技术与理念

 

推拿科始终把职业道德放在首位,科室主任王永亮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更高水平、更专业的绿色健康中医药服务,他引进了国内先进治疗技术:美式整脊技术、浮针技术、冲击波治疗等,还引进了独特的理念,把推拿科打造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科室。

 

 

俯首甘为孺子牛

 

推拿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通过不断的研练和积累,潜心琢磨每一个患者的病情,时刻对照疾病特点和个体差异,每天的治疗都耗费大量的体力,汗水浸湿衣服、帽子是推拿科的工作常态。一次推拿治疗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左右,但是为了达到治疗效果,尽快解除患者病痛,永亮主任时常一次治疗就是半个多小时,有时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下午一点多才能吃上一口已经凉透的午饭,而这也是他一天中难得短暂的休息时间。

 

 

王永亮主任永远是科室最晚下班的人,节假日为了不中断患者的治疗,自建科以来就没有休息过。他了解所有患者的情况,对每一位患者他都要亲自调整并询问治疗情况,工作量之大可见一斑。

 

 

曾有一位面瘫患者慕名来推拿科找到王永亮主任,通过一段时间的针灸治疗,患者面瘫被彻底治愈。不论再苦再累,看到患者脸上逐渐绽放的笑容就是对他最好的嘉奖。

 

王永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科室的全体医务人员树立了一面旗帜,科室都秉承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推拿科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尤其在全民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中,推拿科响应医院号召,服从医院安排,全体医务人员上阵,不计得失,表现出了团队协作和敬业奉献精神。

 

“首迎”“首问责任制”

 

救治是爱的事业,优化流程、更新理念是对工作的精进提高。科室管理者换位思考,体谅患者及家属,他们不仅要面对患病的焦虑,还要应对医院的陌生环境、疫情期间复杂的入院流程,因此科室在患者入院环节删繁就简,实行简化入院流程,依据疫情防控要求,一站式完成入院各种文件登记,尤其对于首次入院和行动不便的年长患者,逐一做到陪同引导患者完成入院手续,将“首迎”“首问责任制”融入诊疗的第一环节,缩短就诊入院时间,提升患者及家属对医院科室的信任感。

 

 

在护士长李季的带领下,护士们主动起身热情接诊询问病人及家属,为患者切实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迅速安置病床、监测血压、环境介绍,然后送上一壶温暖的养生茶、消毒按摩巾,安排行动不便的患者在床边完成理疗,消除患者与科室之间的陌生感,整洁的病房环境和周到细致热情的护理给患者营造了舒心的就医环境。

 

 

责任班护士更是患者的贴心人,“大娘、大爷您感觉怎样了?”“来,我扶您起来”“下床慢点”“这个体位感觉舒适吗?”“您好,我看您今天的气色不错”,这些都是在推拿科最常听到的话,亲切的言语让患者体会到了亲人般的关怀。

 

五心服务

 

在推拿科医疗服务中,科室还提出了“五心服务”,即“爱心、热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进一步贴近患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展现了科室“以人为本、温馨服务”的团队理念。

 

 

疫情严峻时期,护士长李季每天下病房询问患者及家属需求,亲自帮助住院患者购买所需物品,水果、食物等。看到有因病焦虑的患者,就亲切地疏导交谈,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多年的护理经验让李季发现,健康宣教也是有效缓解患者情绪的方法之一,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她和护理团队都会有针对性耐心地讲解、举例、示范,多让患者及家属掌握了解疾病保健和预防知识,增强他们治疗疾病的信心。推拿科患者初入院大多都因病双眉紧缩,但在医生和护士的治疗照顾下,他们的病痛有所缓解,情绪得到舒缓,脸上的笑容自然也变多了。

 

 

责任重于泰山

 

王永亮主任和李季护士长在推拿科新建立的年轻团队中起到了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用言传身教树立科室品牌形象,一幅幅锦旗、满满肯定的满意度调查表,都彰显着推拿科团队对科室建设的用心和信心。

 

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科室管理的命脉,科主任和护士长时常强调“责任重于泰山”,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是推拿科管理的核心所在。

 

推拿科成立至今一年以来,上至教育引导,下至跟踪督导,科室医务人员培养出了良好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科室狠抓核心制度落实,尤其是首诊负责制的落实,有效避免了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的发生。科室人员同心协力,确保病人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创新学习,创新管理,与时俱进,只有这样科室才能不断向前发展。科主任和护士长是破旧立新、观念更新的领头雁,敢想、敢做是推拿科一贯的优良作风。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岗位职责,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努力钻研业务,注重人才培养,本着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素质的原则,强化高年资医生和高年资护士对年轻医护人员的“传、帮、带”,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技术培训,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使推拿科业务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今后,推拿科更要履职尽责,提高服务,创新务实,创“病人放心满意,医生护士倍感欣慰的优秀科集体”。

 

推拿科简介

 

推拿科是我院2020年组建的一个具有中医特色的科室,科室现有床位30张,医生4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其中硕士1人。

 

该科室主要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急性腰扭伤、脊柱小关节紊乱、坐骨神经痛等骨骼与肌肉疼痛疾病。科室的特色包括推拿疗法、美式整脊疗法、关节松动术、传统电针疗法、火针疗法、浮针疗法、艾灸疗法、火罐疗法、半导体激光治疗、微波疗法、中药熏蒸疗法、中低频疗法、电脑多功能牵引等项目。其中,美式整脊技术、关节松动术、曲度邦矫形仪、冲击波治疗是推拿科开展的新技术、新疗法。现推拿科引进的主要医疗设备有微波治疗仪、半导体激光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电磁波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电脑多功能牵引床、整脊床、中药熏蒸床。

 

我院推拿科的医生王永亮还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奖项:第五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一届青年医生针灸推拿基本功技能大赛”一等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届青年医生针灸推拿基本功技能大赛”一等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十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世界中联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骨关节康复学组委员、黑龙江省针灸学会特殊针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