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沟通——聋哑孕妇三胎顺利产女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7 16:31
  • 访问量:

无声的沟通——聋哑孕妇三胎顺利产女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宣传部 李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7 16:31
  • 访问量:
详情

  “我家儿媳这种情况咱们能给接生吗?”刘阿姨小心翼翼地问,“我那天是第一次来咱医院,当时就一个感觉,就是这了,就在这生,别的哪都不去。但是我家儿媳妇这情况特殊,我必须得先问问医生,当时我这心里就跟揣个兔子似的,可别不收啊!因为之前在其他地方遇到过种种障碍,所以我这想的就多。”

  “可以,但是我需要先和您讲,如果术中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或是意外情况可能就需要转院了。”刘阿姨也知道儿媳的情况特殊会有一定危险性,但是一听说可以在这接生,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算是有了着落。

 

  左:刘阿姨 右:妇产科主任张萌 刘阿姨为表达感谢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一包喜糖。

 

  原来,刘阿姨的儿子和儿媳都是聋哑人,而且这次是第三胎,21号来我院时已经怀孕38周,快到预产期了。门诊医生李君仪接诊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妇产科主任张萌,介绍了产妇情况。

  张萌陷入了思考:分娩方式肯定是剖宫产了,因为产妇前两胎都是剖宫产,住院期间的交流问题也不大,重点是手术过程中产妇没办法表达,而且还听不见,一旦出现并发症或意外情况,患者无法提供主诉,这对于分娩过程来说无疑是加大了难度。并且剖宫产手术还需要和手术室麻醉师密切配合,必须得和麻醉师商量一下。于是张萌找到了麻醉科主任高岩和当班的麻醉医生陈曦,几位医生综合考虑患者的情况后拍板决定,收治刘阿姨的儿媳,给她接生。

  “不能说我们就用写的,对于写这事儿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们之前还接诊过国外的产妇,分娩过程中也是靠写、加上专业软件的翻译来沟通交流,最后也都很顺利。”经验丰富的张萌主任这样说道,给人一种十足的安全感。

  “说心里话,你们能给我儿媳接生我真是太感谢了,她这是第三胎危险性大,这我都知道,然后还不好沟通,将心比心,走到哪肯定都是麻烦。”刘阿姨激动地说。

  于是,第二天刘阿姨就给儿媳办理了住院。疫情期间,按照规定,医院患者陪护只能一个人。但是刘阿姨的儿子也是聋哑人,儿子一人在医院陪护儿媳肯定很多事情都不方便沟通。考虑到刘阿姨家的特殊情况,医院特批了2人陪护 。

  “手术前一天晚上,我在打水间碰到了一个患者家属,他家刚生完。我们简单聊了几句,那患者家属跟我说‘这医院真不错,医生也都挺好,你就放心吧!’”虽然儿媳顺利住了院,但是一想到可能会有危险,刘阿姨这心理始终是七上八上的。“一听他这话,就像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我顿时就感觉心里有底了。”

  “手术过程还算顺利,就是沟通困难一点。其实手术过程中需要和产妇沟通的地方挺多的。麻醉的时候患者背对麻醉师,我需要告诉她如何配合麻醉师的体位,放松,别紧张啊,还得替麻醉师问她“疼不疼”之类的。手术过程中麻醉师需要同时兼顾麻醉机上的数值和患者细微的面部表情,及时与患者沟通,一看她皱眉了,那肯定就是疼了。但是大部分沟通事宜还是需要用纸写下来给她来看,后来纸都写不下了,麻醉师又换了个本子跟她沟通交流。我们怕她有什么不适症状说不出来,就得时刻注意她的身体反应。因为正常产妇剖宫产都可能出现并发症,更何况她情况还比较特殊,所以必须时刻严密观察。”张萌主任回忆当时手术的情况。

  “手术定的23号是早上8点半,我看张萌主任早早就来了,说可能得10点多下台,后来不到10点孩子就抱出来了。我听护士说医生们在手术室写好字都跪着拿给我儿媳看,跟她沟通。我太能理解你们了!我这跟她沟通都难,更何况你们呢!真是太感谢了,能保他们母女平安,还对我们这么照顾,我从心里面这种感激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从刘阿姨的表情看得出来她激动感恩的心情。

 

 

  一个七斤的女娃娃就这样冲破困难阻碍,在一家人的期待下顺利出生了。虽然这是一场没有声音的手术,但却并不妨碍医生和患者沟通,因为办法总会比困难多。而这也需要患者和家属对医生有足够的信任,是妇产科和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真心的付出,赢得了患者和家属们这弥足珍贵的信任。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