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健康系列之腰椎间盘突出症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王永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7 15:24
  • 访问量:

脊柱健康系列之腰椎间盘突出症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王永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7 15:24
  • 访问量:
详情

  随着电脑的普及应用和人们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症已成为发病率较高的常见病。据统计该病的发病率为25%,且发病人群年龄呈逐渐降低势态,青壮年人群患此病人数正在逐年升高,已成为一种严重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的多发病。

 

  

  

  病因主要分为内因和外因

  一、内因

  1.在椎间盘纤维环后方有后纵韧带,可以增强纤维环后面的稳定性,但是从第一腰椎平面以下开始,后纵韧带逐渐变窄,至第五腰椎和第一骶椎之间,其宽度只有原来的一半。腰骶部是人体受力最大的部分,使髓核容易向后方的两侧突出。

  2.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可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由于负重和劳损的机会增多,容易使椎间盘发生脱水、纤维化、弹力下降,使脊柱内外力学平衡失调,稳定性下降,纤维环破裂,发为本病。

  二、外因

  1.外力损伤是引发本病的重要因素。腰椎生理曲度呈前凸状,椎间隙前宽后窄,椎间盘前厚后薄。在弯腰搬运重物时,过度向后方挤压纤维环就可以使纤维环破裂造成髓核向破裂处突出。

  2.长期慢性劳损使椎间盘吸水能力减弱,压力解除后的形态恢复能力降低,髓核长期得不到正常充盈,纤维环的营养供应不足,纤维环在经受外力的作用下容易发生破裂,导致髓核突出。

  中医认为,本病与腰部急、慢性损伤,风寒湿邪侵袭等因素有关,其根本原因在于肝肾亏虚。本病的病因病机在于肝肾不足,筋骨不养,复受劳损扭挫,或感受风寒湿热之邪,经络痹阻,气滞血瘀,不通则痛。《素问▪刺腰痛》有“衡络之脉令人腰痛,不可以俯仰,仰则恐仆,得之举重伤腰”的记载,与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相似。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

  1.疼痛。表现为腰部疼痛,呈针刺样、触电样疼痛,向下肢沿坐骨神经支配区域反射。咳嗽、喷嚏等腹压增高时疼痛加重。

  2.运动障碍。腰部各方向运动均受限,以前屈和后伸受限最为严重。

  3.主观麻木感。久病患者或神经根受压严重者,可见感觉迟钝、麻木等。中央型突出可见鞍区麻痹。

  4.患肢温度下降。感觉患肢怕冷、肤温降低。

  5.下肢瘫痪。中央型突出严重压迫后方硬脊膜内的脊神经,此时症状突然加重,两下肢无力,出现瘫痪,会阴部感觉迟钝或感觉消失,大小便失控。

 

  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误区

  一、药物可以消除骨质增生,修复纤维环,使突出物回纳。

  骨刺(骨质增生)是一种代偿机制,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的腰椎更稳定,如果药物可以将骨质增生消除,那么正常骨组织也一定会受到影响;纤维环破裂通过药物是不可修复的;突出的髓核含有大量水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脱水药物的应用,髓核可以失去少量水分从而变得干瘪一些,但是不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二、小针刀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小针刀的主要作用是用来松解粘连,对于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部肌肉、韧带、筋膜粘连可有很好的疗效。小针刀不能触及受损神经根和突出的髓核,所以不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三、用手一摸就能“摸”出来腰椎间盘突出症。

  有不少患者在就医的过程中说,某某“名医”用手一摸就知道腰椎间盘突出了。腰椎间盘是否突出通过摸是不可能知道的。因为外面有肌肉骨骼的保护,髓核是否突出通过手是触及不到的。正规的医生需要通过体格检查和影像学诊断来进行确诊,二者缺一不可。

  四、腿疼痛麻木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除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一些疾病也会有腿的疼痛和麻木症状,比如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坐骨神经痛、下肢静脉血栓等疾病,需要专科医生进行相应的专科检查。

  五、腰痛就带腰围子。

  在腰痛的急性期,疼痛严重的时候,带腰围子可以保护腰椎、缓解疼痛,但是在急性期过后,腰椎疼痛得以缓解,就应该逐步减少对腰围子的依赖,否则会降低腰部肌肉力量。

 

  

 

  如何预防

  一、急性期疼痛严重需卧床休息,不持重,减少腰部活动。

  二、缓解期适当进行功能锻炼,如臀桥、骨盆逐节卷动、燕飞等。

  三、避免不良坐卧姿势(如葛优瘫)。

 

  王永亮:推拿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针灸推拿专业硕士

  王永亮曾获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两次获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技能大教师组一等奖。主持并参与厅局级课题两项,编写医学著作两部,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十余篇。

  善于运用针灸、推拿、美式整脊、关节松动术、运动康复技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脊柱小关节紊乱、急慢性腰肌损伤等骨骼肌肉疼痛疾病。

  学术兼职:黑龙江省龙江医派研究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针灸学会特殊针法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膏方学会委员。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