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幽兰自芬芳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毕 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2
  • 访问量:

山谷幽兰自芬芳

【概要描述】

  • 分类:医院新闻
  • 作者:毕 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2
  • 访问量:
详情

  

 

  2020年的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那么的不同寻常。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早晨,各家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才刚刚端上来的时候,接到上级通知的血透科医护人员们,却不得不告别团聚的家人,立即返回科室,投入到抗疫情的备战中。

 

 

  为配合我院发热门诊的构建,血透科干湿库房必须换址,护士长田璐与机械工程师姜思健,未顾及自己多年的腰椎病,硬是将库房内存放的一件件透析用耗材搬出移走。库房腾空时,田护士长已累得满身大汗,靠在通道的扶手上不敢直起腰来。

 

 

  然而,更加忙碌艰巨的备战任务接踵而来,防控方案的拟定、防控物品的筹备、防控知识的培训……

  血液透析科虽然算不上这次抗疫战斗中的一线科室,但是由于血透患者疾病治疗的特殊性,在医院其他科室可以暂停接诊的时期,在各项防护措施还不完善,各种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血透科医务人员必须顶着压力、冒着每日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风险,为现有89例血透患者完成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

 

 

  89例患者、47位陪护家属、15名血透科医务人员,每天约80人在血透科半封闭管理的空间里活动。这样大的风险面前,严格采取各种消毒防控措施是多么的至关重要。

  为了能将科室防控做到更完善、将能预料到的风险降至最低点,血透科医护真是竭尽了全力,耗尽了脑汁。除了每班次上下台后血透机的常规消拭以外,血透科医生又主动承担了科室其他物品的消毒:患者床头桌、床尾手摇把、患者病历、体重秤、通道扶手、患者更衣柜把手、患者休息室座椅……

 

 

  为了能将消毒工作做得更好, 科室主任毕怡虚心向医院其他科室和外院血透科室请教经验, 并在本科室增加了一项消毒工作: 进入血透科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科室入口处先进行鞋底部消毒擦拭,才可放行进入血透科。

  起初有些患者嫌麻烦,不配合,科主任毕怡站在入口,躬身亲自为每个进入的患者及家属进行鞋底部喷洒消毒擦拭,并耐心告知大家,一切都是为了防护更彻底,为了透析患者的安全。患者和家属们听明事理后,积极配合,每次来院时能主动自觉地完成各项消毒工作。医患之间和谐相处,携手共同抗疫,力量强大。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血透科医护人员服从院领导安排,将原有的每日两班次血液透析,改为每日早、中、晚三班次血透,虽然这样的安排是科室医护人员的每日工作时间延长为14小时余,但却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员聚集密度,减少了致病风险。

  血透科的13名医护人员,没有一个提出任何困难的,都在任劳任怨地工作着。每天天还没亮的时候就早早出了门,晚上已是万家灯火,家人团圆的时刻,透析室里却依旧灯火通明地忙碌着。虽然辛苦,但大家常常会说出的一句话是:“与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这点付出不值一提。”

 

 

  血透科的13名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是两名二十几岁90后赵微和宫玉。这两个女孩年龄虽小,但在科室中却总是主动承担最辛苦、最繁琐的工作。

  宫玉每天都要为患者和家属数次地监测体温并记录,还要承担为患者及家属消拭鞋底部的工作,空闲时还主动帮助其他同事打下手。

  赵微是去年刚毕业的研究生,各方面素质都很高。抗疫期间,她总是主动地去做一些大家都没有顾及到的工作。这两个可爱的90后,为血透科这个集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这个团结的集体更加的阳光、向上、充满了正能量。

 

 

  透析科里的故事太多太多,讲都讲不完…… 大家为了做好防护,除了口罩、帽子、手套外,不得不穿上隔离服,配戴护目镜后与患者近距离的接触。常常是一班次下来,满身是汗,脸部也常常被口罩勒疼。已经两个多月披星戴月的血透人总是自嗨:“我们省了好多化妆品啊!” 疲劳的时候大家总是相互鼓励:“加油!”、“必胜!”。

 

 

  4月1日开始,医院各科室开始陆续恢复接诊。但对于血透科的医护人员来说,零“新增”绝不等于零“风险”,对疫情的防控依旧不能有半点松懈,等待血透人的还是漫漫的新征程…….

  山谷幽兰自芬芳, 冬雪红梅映晴川;

  溪畔翠竹生碧绿, 晚来雏菊斗银霜。

 

 

  曾经的66个抗疫奋战的日夜,终将成为过去,血透科里的医护人员们,还要继续默默坚守在自己辛勤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我们一直坚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方式 / Contact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湘江路2号

Copyright © 2015 By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9007906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哈尔滨